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研究報告寫作
Thesis Writing Method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童元昭 
課號
Anth1011 
課程識別碼
105 150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水源階梯201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Anth1011_writing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做為大學新鮮人,脫離了學測要求的600字作文的訓練,同學將在大學接觸到不同的學習方式,當然也包括怎麼跟人有效的溝通你的學習成果。這們課是大一必修課程,目標在幫助同學學習提問、構思問題的發展與解決,再進一步將研究成果以語言以及文字的形式跟他人溝通。
本課程的目的在探討如何進行學術研究以及撰寫研究論文。學術研究不僅是資料累積,也不只是資料分析,更重要的是提出你的「論證」(argument),告訴讀者自己的「宣稱」(claim)是什麼,清楚的呈現支持此宣稱的「理由」(reason)與「證據」(evidence)。論文寫作能力的培養可從閱讀他人的論文著手,從分析作者的論證、宣稱、理由、證據來磨練自己的能力,學習如何將問題聚焦,並澄清自己的思慮。即使不從事學術工作,清晰明瞭的思辨能力亦是重要的。此外,研究不只是滿足個人的求知慾,亦是要能對他人產生影響。研究者必須隨時考慮讀者,從讀者的角度思考論文的鋪陳。這在之後申請學校或是寫企劃書,都是重要的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從三個方向訓練這種能力:(一)閱讀教導寫作學術報告的著作,(二)從論證的角度分析數篇學術著作,(三)提出你自己的論證、操練此種思維方式。 
課程要求
上課包括教師講解,同學閱讀、習作、演練。教師將介紹做為讀者,我們閱讀的要求,再換一個身分,做為一個作者,我們要怎麼寫才是一個好作者。分組為兩人一組,完成學期報告。
課程要求
共繳交七篇作業,每份作業限1000字以內。一份兩人合作的分組研究報告限8000字以內。6月11日繳交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8  課程簡介  
第2週
2/25  繳交作業1
在閱讀中找問題:同學需看完上課前一天的整份報紙, 並以報上的一則主要報導為例,討論記者書寫所反映的觀點、材料與推論方式是什麼? 另一方面,這則新聞的議題是否是需要問的, 要怎麼問,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?
作業一最後請提出3個有興趣理解/解決的問題。
Booth, Colomb, Williams
2009 研究的藝術(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二版)。台北:巨流。 第一部分第1&2章,第1至36頁。

研究的第一步:提出問題
什麼問題是你曾經再三思索, 卻找不到可以讓自己滿意的答案或說法?
在生活中找問題:從學校內部談起, 乃至於學校周邊, 擴大到整個社會, 甚至同學自己的成長過程, 是不是有什麼同學困惑不解而想要了解的現象? 
第3週
3/04  怎樣發展出好的研究問題?I

Booth, Colomb, Williams
2009 研究的藝術(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二版)。第二部分第3&4章,第37至78頁。台北:巨流。
請參照閱讀材料檢視、發展上周你所提出來的3個問題。 
第4週
3/11  怎樣發展出好的研究問題?II
Booth, Colomb, Williams
2009 研究的藝術(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二版)。第二部分第5&6章,第79至116頁。台北:巨流。
繳交作業2(檢視你所提出的三個問題後,選擇其一發展為你這一學期的研究題目) 
第5週
3/18  如何提出宣稱,並支持你的宣稱?I
Booth, Colomb, Williams
2009 研究的藝術(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二版)。第三部分第7、8&9章,第117至166頁。台北:巨流。 
第6週
3/25  如何提出宣稱,並支持你的宣稱?II
Booth, Colomb, Williams
2009 研究的藝術(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二版)。第三部分第10&11章,第167至202頁。台北:巨流。 
第7週
4/01  閱讀分析I
繳交作業3 
第8週
4/08  閱讀分析II 繳交作業4 
第9週
4/15  各組分別討論(期中考周) 
第10週
4/22  學期報告進度:閱讀分析
繳交作業5(評述與研究問題相關的兩個以上的參考資料)
各組在課堂上報告 
第11週
4/29  學期報告進度:閱讀分析
繳交作業6(評述與研究問題相關的兩個以上的參考資料)
各組在課堂上報告 
第12週
5/06  開始組織你的論證與證據
Booth, Colomb, Williams
2009 研究的藝術(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二版)。第四部分第12(至223頁)、13&14章,第203頁至268頁。台北:巨流。
繳交作業7(提出大綱、導言與暫行結論) 
第13週
5/13  有效的簡報
分組同學將第12周的閱讀分析做成PPT簡報
Booth, Colomb, Williams
2009 研究的藝術(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二版)。第四部分第15章,第269頁至292頁。台北:巨流。 
第14週
5/20  5/20 如何下筆:風格與體例
適當的引用,尊重他人的智慧結晶(PPT、課堂練習)
Booth, Colomb, Williams
2009 研究的藝術(The Craft of Research 第二版)。第四部分第12章,第223頁治230頁。第16章,第293頁至315頁。台北:巨流。
 
第15週
5/27  理性溝通做為公民素養  
第16週
6/03  分組口頭報告 
第17週
6/10  分組口頭報告 繳交書面報告